2007年4月1日

而立之年

很多人都會把「三十歲」作為一個 deadline:三十歲前結婚、三十歲前有自己的孩子、三十歲前事業有成、三十歲前置業、三十歲前完成博士學位、三十歲前達成心目中的理想……等等。我一直自以為嗤之以鼻,可是,到頭來……原來我也是介意的。

尤其看回十年前的照片,現在的自己的確有些衰老後。

雖然,算起來,我已完成的事情應該不算糟罷?總算真的在這一個 deadline 前完成學士課程(雖然畢業禮的日期在 deadline 之後),以及找到自己的夢想職業(可是工作情況常常不定、經濟情況也是)。可是,除此之外,究竟我在幹什麼呢?我跟兩年前的自己,是不是仍然一樣渾噩?

人生有很多變數,當你以為平靜安穩時,它就會出現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也許,既然人的的變數那麼多,焦慮是起不了作用的;你自以為之前細心計算籌畫未來,同樣地也是起不了作用的。那,我是不是該順其自然還平安一些?

不知道到我四十歲時會是怎麼樣?會比現在平靜安穩嗎?

又,或許,雖然我每天都在渴求平靜安穩,我暗地裡一生都在挑一條不太平靜安穩的路來走……

1 則留言:

  1. 曾经打算在30之前取得一定的成就。

    理想破灭过后就不再在乎了,现在我只要快乐,玩心很重。一切顺其自然,能做到哪里便是哪里。

    不懂算不算堕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