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

When can I be finally woken?

如果我現在是沉睡的狀態,那麼我一定是自覺在不好的夢中,卻怎樣也找不到夢境的出口;如果重返校園找尋自己是一個Long Vocation(悠長假期*),那麼我一定是站在回程的機場裡,可是要買什麼機票,要回去那兒?我不知道。

雖然離正式完成大學課程還有好一段日子,可是明年開始要修的課程都是兼讀形式的,況且再也沒有藉口讓自己不找正式的工作了。怎麼說呢?想做的、夢想中的(個人覺得夢想與理想中間是可以有等號的)「工作」其實心裡面有個譜,可惜,在香港這個奄奄一息的城市裡(不要跟我來什麼「亞洲國際都會」的廢話!),只能存在金融與工業。君不見連「創意」也被扭曲成「創意工業」嗎?真是自打嘴巴!我夢想中想做的工作,均只能成為興趣或副業。也許這不算太壞,起碼現在仍有「做」的空間。只是,人不能不吃飯,我沒有叮噹的美食桌布,不能變出食物來,而且我是個要生活的人。不當能糊口的工作,哪來生活費!?

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如果重新做回老本行,根本是死路一條。除了這是科網股爆破的惡果外,這城市的短視、老闆們只要人工便宜的新手也是重點。我還沒有提重回老本行要有三頭六臂,什麼也能做得出來這問題呢。不是不想有三頭六臂,只是自身確有限制,雖然沒有把握,仍覺得似乎轉行是唯一的辦法。

好了,我又可以轉做什麼行業呢?雖不至於是「中年危機」,可是,實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說完全不知道倒也不對,只是那些工種願意吸收我嗎?我真的沒把握。如果就自己擅長的知識去聯想,也許去教小朋友是可行的路。只是,我見小朋友如見鬼,我如斯沒耐性又怎敢去誤人子弟?當勞力為主的工作嗎?不是不願意,心裡也有些覺得不錯的,只是因為身子虛弱而害怕應付不來……

距離年底還有數個月,我想我可要加把勁想清楚。最近得知已轉職兩三年的舊同事M要結婚了,除了心裡滿懷高興地恭賀她外,我更覺得自己的渾噩。當然,絕不是想說去嫁人,用「嫁人」作逃避是多麼笨的事!只是覺得自己這些年來都很努力很盡力地去做一個人該做的事,到底還是不知所云,實在好不泄氣。

When can I be finally woken?

*「悠長假期」乃經典日劇之一,於1996年在富士電視台播映。裡面最令我有印象,也最令我討喜的是它帶著一個訊息:當你陷入人生低潮的時候,正是上帝給你的特別恩典——「悠長假期」。

2 則留言:

  1. 曾是切雞中人嗎?何以放下屠刀?
    {{ : )

    回覆刪除
  2. 莘莘學子兄:
    經過長久的尋覓,我知道我喜歡的是藝術工作,不是當切雞人。況且知道自己修行不高,也不是真心喜歡這一行。最最重要的一點,我相信你會懂,就是在香港當切雞的,身份還不如一個普通文員!既然如此,我何不去幹比較簡單的正職,而將心思意念投入自己的藝術創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