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為什麼要獨居?

最近新認識的朋友問我:為什麼要一個人住呢?租金很貴之餘、生活要過得很省、事事都要親力親為、沒有人造飯給自己吃、生病了沒人照顧……等等。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跟家人一起住更好些。

談到這個,令我重新再思考一次為什麼要獨居。

先不說現在因為舊居要重整,就算我想回去也不可能這一點。我和家人的生活模式歧異太大、我需要好些不用常常打掃的小空間來做藝術創作也算是主要原因。

只是,一個人住要負出沉重的代價,我倒清楚得很。

以前過著的不用負責任兼有錢亂花的生活,的確比現在來得「輕鬆」。只是當你某天發現,為了不被討厭,自己無時無刻都要戴著面具過活,就是在家裡,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面具仍是沒有脫下來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是在自己非常信賴的朋友面前,就算自己想脫下面具仍是力不從心。到了這樣的時候,一個可以讓自己還原為真正的自己的空間,就變成必需品了。

我想,我需要一個人住的原因很簡單:當自己傷心失意疲累時,有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可以讓自己好好地流淚。

大概,獨居的朋友會懂得這個道理。

4 則留言:

  1. 很明白那种独处的需要。

    我就是这样坚强起来的。

    回覆刪除
  2. Heyhey, u still around?
    It's been awhile I haven't heard from you?
    u use MSN or Gtalk?

    I use a MacBook Pro since November :D

    回覆刪除
  3. 幽子:
    原來您也是獨居的嗎?
    願彼此活得愈來愈堅強。

    Hi Lenny,
    Long time no see!
    I haven't listened Fat Gor's programme for ages, because I have my full-time job now.

    I use MSN & Gtalk both.

    回覆刪除
  4. Take care! :-)
    (i am just a stranger and attracted by your blog talking about ma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