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

海誓山盟

如果有我這般年紀的朋友,該會看過八十年代的無線翡翠台中一個婦女節目「婦女新姿」的「花王新姿劇場」(大概是這樣的名字)。當時播映了不少日本NHK電視台的電視劇,十五分鐘為一集。猶記得那時吃完午飯,就坐在外婆的床上追看。

剛才找資料竟被我偶然重遇其中一套!香港的譯名為「海誓山盟」;台灣的譯名是「醬油的女兒 ——阿香」;日本的原名是「澪つくし」(航路的木樁標誌)。這是從台灣的介紹網站轉載的故事大綱:

日本大正15年(1926年),出身醬油釀造世家「入兆」、明眸皓齒的女學生阿香(かをる)(沢口靖子飾演),邂逅了英挺俊美的大海男兒惣吉(川野太郎飾演),兩小無猜、令人稱羨的金童玉女,不久便墜入情網。但當時醬油釀造業與漁夫之間,長久以來一直存在嚴重的衝突與心結,雙方水火不容的關係,令阿香和惣吉的戀情彷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備受雙方家庭的阻撓與反對。但是他們並未輕言放棄,決心勇敢面對一切阻礙……


雖然仔細的劇情於我來說已變得模糊,可是這套電視劇卻給我深刻的印象,也可說是我對「愛情」的啟蒙。我仍記得媽媽曾笑問:「這娃兒這麼小怎懂得看?」外婆替我回答:「她會的。」現在回想起來,我到今天還不懂什麼才叫真正的愛情,但不能否認的是,劇中的情節,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而且,那兩位主角都非常漂亮,令我至今也不能忘懷。

雖然不信什麼命運的,可是,也許真有先入為主這回事。看到劇照,竟發現男主角惣吉竟跟我曾喜歡上的V像得不能再像!如果不是演惣吉的演員川野太郎穿著古舊的衣服,我想我會錯認他就是V。嚇得我!難道世上真有這回事的嗎……? O_O

如果有機會重看,這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可惜日本官方網站也只有錄影帶出售,真是可惜。下次有機會去台北的話,一家要試試找找看,一圓兒時的夢。

9 則留言:

  1. 仲尼兄:
    你當然會記得「跳駒」的主題歌囉,Sandy的歌嘛~「跳駒」也好看,印象中是一位獨立的女性的故事。至於「海誓山盟」同名的主題歌,偶然仍可在深夜節目中聽到。

    花王劇場還有「早乙老師」,你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2. 導肓狗Q 中的 澤口靖子 老了很多,又乾又瘦,希望不是潮流興瘦之累。
    當年【竹取物語】真是很美,唉!

    回覆刪除
  3. Katana-san,
    沢口靖子真的老多了嗎?很可惜哦......聽說我很喜歡的女演員淺野溫子在大奧裡也很顯老,只能嘆句歲月不饒人。 T_T
    (我也要做好保養工夫才行!)

    回覆刪除
  4. thx for this pic, bring up all the memories from the old times.

    回覆刪除
  5. 阿香是我最愛的一部日劇,
    為了外川的惣吉、古川香,
    今年三月趁著雪未溶,花未開,溜去了日本,只為成就這二十幾年的渴望……

    站在犬吠的燈塔下,我激動地對著外川的潮水喊著
    「我來了 我終於來了 終於來了……」

    以下網址是我在銚子和外川尋覓的足跡.......

    「在關東.與你相遇」
    http://www.pixnet.net/album/clioeye/1739491

    回覆刪除
  6. 看來不少朋友對這套日劇有著深刻的印象呢...... ^_^

    謝謝 Cilo 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7. 我也对这套戲的印象非常深刻,感覺與你一樣,幾乎也是給我愛情的啟蒙。一直想找相關的資料,多謝你提供了這麼多珍貴的內容,非常多謝!

    回覆刪除
  8. yoo_tongtong,

    不用客氣,真的萬萬想不到,原來這部日劇也是大家的集體回憶呢!

    回覆刪除
  9. 〈偶然路過中........〉

    回應 仲尼 :

    有少少要更正,當年〈 1986 年〉〝 TVB 〞播完《阿信的故事》後,接著第二套《花王劇場》就是《海誓山盟》,然後就是《跳駒》........ ^^

    〈可以繼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