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資訊疲勞轟炸

大家都說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在我眼中,不單是爆炸,更是疲勞轟炸。

最怕的就是巴士上的「撈騷」錄像節目: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段節目,再加衛蘭的「六八八纖體計畫」和某某香港小姐的「舞哂脂肪」廣告。巴士公司又因為深怕疲勞轟炸得大家不夠,每個錄像循環都要播放數十次才肯罷休,真是看到想嘔!而且我已經開始曉得唸衛蘭的對白了,救命!!

如果單是錄像就算了,起碼可以別過頭不看,或者閉目養一下神,又或是靜下來思考一下,要不然看看窗外景色也可以。可是那些節目的聲浪都非常大,就算別過頭不看節目,可不能掩起耳朵罷?有時想在車上聽聽歌也不能,因為就算戴上耳機也不能把節目的聲浪掩蓋,哀哉!當然,就算累極都會被這些聲浪吵到睡不著。

印象中曾有團體要求巴士公司把聲浪調低,也記得巴士公司也切實實行一陣子,大家當時的耳朵比較沒有受罪。只是最近好像又故態復萌了。唉……怎麼辦?我出門就差不多一定要乘巴士,真的很吵啊……

火車上的新聞節目其實同樣吵耳,只是怎樣說也算是真正的資訊,起碼有用些。另外,火車也有「靜音車廂」給大家選擇,起碼叫做有個選擇啦。

這樣說起來,地鐵車廂內的廣告應該是最人道的吧?起碼不會令人頭暈眼花(可以不看),而且數量也比火車上的少。

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參考一下東京 JR 的做法?人家的廣告也夠多啦,只不過都是平面(加養眼)廣告,怎樣說也不會那樣煩人。究竟香港那些交通公司高層的腦袋都長在那兒?

曾經有研究說,一個人在一天內會接觸到三千個廣告。不知道香港人會不會更多?

不要再怪大家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了,不是沒有,只是沒有思考的空間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