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鍾無艷

雖然謝安琪說這是「一首關乎女性肯定自身價值的重要」#的歌,可是我無論怎樣聽也覺得只是大路情歌。

雖然謝安琪駕馭情歌完全沒有難度,可是起初聽到她唱這歌時有點失望。因為她本可以唱更有特色的「謝安琪流」歌曲:就是那些關注社會、深思世情的歌曲。

雖然看得出林夕填詞沒怎樣用心,填得有點濫,可是聽著聽著,卻勾起我很久很久以前「當鍾無艷」很多很多年的往事。

歌詞是這樣寫##的:

其實我怕你總誇獎高估我堅忍
其實更怕你只懂得欣賞我品行
無人及我用字絕重拾了你信心
無人問我可甘心演這偉大 化身
其實我想間中崩潰脆弱如戀人
誰在你兩臂中低得不需要身份

*無奈被你識穿這個念頭 得到好處的你  
 明示不想失去絕世好友

 沒有得你的允許 我都會愛下去
 互相祝福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
 我痛恨成熟到 不要你望著我流淚
 但漂亮笑下去 彷彿冬天飲雪水
 被你一貫的讚許 卻不配愛下去
 在你悲傷一刻必須解慰找到我樂趣
 我甘於當副車 也是快樂著唏噓
 彼此這麼了解*
難怪註定似兄妹一對

其實我怕你的好感基於我修養
其實最怕你的私心虧准我體諒
無人問我寂寞像投何處去養傷
原來是我的心境高到變為 偶像
誰情願照耀著別人就如 月亮
為奴婢為你備飯奉茶是殘忍真相

Repeat*
讓我決定我的快樂
那須得你的允許 我都會愛下去
互相祝福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
我痛恨成熟到 不要你望著我流淚
但漂亮笑下去 彷彿冬天飲雪水
被你一貫的讚許 無須裝說下去
在你悲傷一刻必須解慰找到我樂趣
我甘於當副車 卻沒法撞入堡壘
彼此這麼了解  難怪註定似兄妹一對

你的他怎允許  結伴觀賞雪的淚
永不開封的汽水 讓我抱在懷內吻下去

雖然事情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也開始不再覺得難過,可是聽久了還是忍不住掉了兩顆眼淚,也好奇為什麼林夕可以把歌詞寫得這麼像我的故事。

(大概我的故事也非常大路……)

雖然謝安琪說「鍾無艷沒有留住皇帝的心之美貌,但憑著才智,皇帝不能失去她。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價值和身份,以自己的方式,不求回報地愛人。」#,可是……我不想再做這種「偉大」的角色了,我不想再去愛一個把我的心冰封然後消耗殆盡的人了。我想愛的是會視我如珍寶的對手。

# 詳見《Cosmopolitan Beauty & Health》2008 年 3 月號第 256 頁。

##「鍾無艷」的作曲是 Christopher Chak;填詞是林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