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我是WTO受害者

事先聲明,我是支持示威團體的,所以這篇文章不是罵他們。我對政治、社會學、經濟學也不懂,所以這篇文章也不是作評論的。我想說的是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而已。

我的學校就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即今次WTO會議場地鈄對面。心水清的朋友該會猜到我在那兒就讀……這裡是最接近會場的學校。因為WTO會議,我們今個學期的「鑒定週」(assessment week,學期末時讓講師鑒定我們的作品的一個星期)次序大亂!原定十二月十三日(WTO會議首日)為設置作品的限期,現提早於十二月十一日。因為很遲才通知大家,所有同學都不知所措;叫苦連天。不要小看這短短兩天,兩天足夠做好一個計畫書了!我原定的計畫是做好一個新藝術作品的某部份,連同計畫書一起遞交。卻因為少了這兩天而告吹……幸好還有原定已完成的作品,才算安全低空掠過……

我常常都利用自己製作的藝術作品類型來「偷時間」。例如我製作錄像,一般都會在設置作品限期後一兩天才有講師來鑒定。而我到時又要回校啟動各項設備,於是這一兩天便是我「偷」來的時間了。今次也不例外,因為設置作品限期跟講師鑒定的日期相差三天,我的新藝術作品計畫書又用keynote製作,於是順理成章多了兩天使用。也因為要帶iBook回校展示,我迫不得已要在WTO會議期間回校。連同辦理註冊手續及與講師會面,會議期間我一共要回校四次之多。

今天早上就要回去了,不知是通宵趕製計畫書的疲敝所致,還是被昨天的新聞嚇到,我一出門便心裡毛毛的。自知不是機靈的人,生怕到達現場出事時不曉得應變。到達灣仔地鐵站後,更覺得有一股不安的氣味瀰漫著……

從來沒見過這麼多武裝警察在街上走,看著他們繃緊的臉,更有「如臨大敵」之感。其實說多,也只是一群有八位罷了。也許香港一直都是個非常和平的城市吧?到達學校,更有多位管理員殷勤款待,我在這裡打滾那麼久也沒見過這麼多管理員。離開時更有四位管理員為我開門!我向他們笑道:「我以為我到了高級酒店。」他們又笑:「那不是很好嗎?」

其實我看到的情況十分平靜。我相信沒有人喜歡暴力,只會害怕。只好怪決定WTO會議在港舉行的人們沒長腦袋罷?怎可能在鬧市舉行有潛在「危險」的會議?

無語。只願所有人平安,願上帝與他們同在。

(書於2005年12月14日中午)

3 則留言:

  1. 那我一定是受益者了!因為WTO MC6才讓妳想到要寫新的東西,而我亦因此才看到妳這裡和妳的Mac部落格的新文章。實在荒廢太久了!

    P.S. 我也是支持示威團體,並且反對WTO和WIPO很多措施的。

    回覆刪除
  2. 很快一週就完,到時候便不用再這樣「高戒備」去回校了!
    順帶一提,很佩服南韓的示威人士,雖然是有點衝突,但他們很理性知道自己的立場,看今天他們將搶過來的盾牌逐一交回警手便知了!

    回覆刪除
  3. 因為工作太忙,所以雖然有很多東西想寫,可是的確沒有時間。君不見我稍稍有空就更新嗎? ^_^

    對於南韓示威人士,我向他們致以深深的敬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