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可以不跟哥哥比較嗎?

我已告訴自己十萬次不用跟哥哥比較,為什麼還是要去比呢?

哥哥比我大三年多,在某大學裡工作,收入穩定,持有一個學士、兩個碩士學位。他是父親家族與母親家族裡的長孫,又是男生,自然會更受注目。雖然外婆很疼我,可是明眼人看出,她最愛的孫子還是哥哥。因為一些客觀因素,哥哥大部份時間住在外婆家,住在家裡的機會很少,所以媽媽疼哥哥也較多。哥哥除了孝順,還很懂得花心思買禮物逗家人歡喜。

一切一切,更顯得我的黯淡無光。

其中一件我一生不能忘懷的大事件在中學時代發生。那時因為祖母搬來跟我們住,使我跟哥哥要同住一間房。男女有別,同住一間房委實不便。剛巧哥哥要考大學,媽媽很希望哥哥有獨立的房間唸書,為此媽媽為哥哥爭取了很久。當時媽媽跟爸爸常常吵架。我很害怕,我怕他們會離婚,因為從小到大我從沒看過他們吵嘴。事件是如何解決的呢?我忘記了。我只記得同期的學校壁佈版主題是「給母親的話」,每位同學也要寫一張卡給母親表達心意。跟同學的「謝謝媽媽」很不同,我貼上壁佈版的「給母親的話」大意是:如果我從沒出生過就好了,那麼什麼麻煩也不會出現,爸媽也不用吵嘴了。

可惜,誰也沒見到這張字條。

感謝上帝,如果沒有信仰,如果我不是知道這是上帝不悅的事,如果我不是害怕這樣死後不能進天國,我已自殺離開世界了。

我這樣說,不是說他們不疼我,爸爸疼我比哥哥多,我是知道的。只是在少年期間常常與爸爸吵嘴,關係自然差了很多。

哥哥向來唸書成績都很不錯,曾在中學拿過什麼獎,也自然順利升讀大學。相比起怎樣努力也唸不好書的我,我真像一個笨蛋。有一位中學老師罵過我:「為什麼妳的父母是老師,妳唸書就這麼糟糕?」我還記得,1996年的時候,因為只欠一科不及格而不能依期在演藝學院畢業,還要在畢業禮當天才知道。我記得自己痛哭過,我深深痛恨自已的沒有用,也覺得自已在長輩眼中更是緲小。直至現在,很多爸媽的朋友與親戚(即是我的長輩)問及大家的近況,也只會問哥哥的而忘記我的存在,而爸媽也很自然的只會提起哥哥而忘掉我。

我常常為了自已沒有大學學歷而不能釋懷。我清楚自己現在唸大學學士課程除了為尋回自己、為了增值、為了實際需要外,為了要跟哥哥接近一點也是一個關鍵。可是,我還未完成學士課程,哥哥已完成第二個碩士學位課程了!即是不論我做什麼,距離也不會縮短。因為生病的緣故,我要到明年才能完成課程,我真的很心焦。若不能盡快完成,會加重家人的負擔。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暗地裡「跟」哥哥「鬥法」,那根本談不上鬥,這只是一個人的戰爭。哥哥常常在爸媽的生日裡選購合宜又令他們歡喜的禮物,而我老是辦不到。就是這樣,有段時間我竭力去選購給爸媽的生日禮物,可惜,大部份時間我都是輸的一方。

現在為爸媽慶生的模式是:哥哥負責慶生晚飯,我負責生日蛋糕。媽媽最喜歡生日蛋糕,所以我都會盡力找尋媽媽會喜歡的蛋糕。原本今年我計畫多送一份媽媽一定會喜歡的禮物,可是價格太高令我不能負擔,我要分半年儲蓄才行。在儲錢期間,因為我理財不善,加上辦藝術展與製作藝術作品耗掉不少資金,之前的計畫只好放棄。其實上週在Sogo也找到一份很不錯的禮物,可是因為仍然不能負擔,加上那位售貨員的服務態度實在太差,所以我也沒有買。星期一我到達慶生的飯店,發現哥哥送了一束粉紅玫瑰給媽媽,我心裡響起一句話:「我又輸了。」

席間,我透露因為我唸的課程也算是遙距課程,所以在香港是沒有畢業禮的,如果要出席畢業禮就得到澳洲那邊的大學。媽媽不自覺吐了一句話:「嗄?那不是很貴?」我心裡第一個反應是:「半年前哥哥的遙距碩士課程畢業,不也是舉家(除了我)千里迢迢去美國伊利諾州參加畢業禮嗎?為什麼妳當時又不嫌貴?」我多渴望我會有錢可以邀請他們出席,可惜,我沒有。我深信媽媽的話是無心之失,可惜,她那些刺透人心的無心之失說話已太多了。

可不可以不再跟哥哥比較?我已經覺得很累。

我對家人對哥哥沒有怨恨,我很愛他們。我只覺欠他們太多。我很努力使自己明白自已在世上有其用處,可是我常常仍會想,如果我從來沒有存在過是不是更好呢?

10 則留言:

  1. 妹子:

    Dark是妳Blog的忠實讀者,
    只是一直沒出聲而已。 ^^;;;

    看到妳這次的文章,
    心中真的是頗感慨。

    不過,希望妳也別太在意這樣的事情唄?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擅長的事情,
    有些人擅長數學,
    有些人就是美感比較強。


    Dark想,
    單單能讓這麼多人喜歡妳的Blog,
    就是很難得的事情了。


    何必在意這麼多呢?

    若事事都苛求完美,
    這麼在意他人的想法,
    真的是很難過得快樂呢。

    Dark以為:
    有幾個學位,
    都不如有一樣足以自豪的好作品吧?

    人生百年一過,學位自然煙消雲散,
    但,作品卻永遠帶著自己的名字留下來。

    這,不是更長久的一種感情嗎? ^^


    即便要比,
    也跟過去的自己比吧!
    看到自己的作品一次比一次好,
    這樣的成就感,
    不是更大嗎? ^^

    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2. 上帝要每一個人出現,必然有祂的意思。
    不是要我們去作「陪襯品」,而是另有用途...

    你會不會只是忘記了自己在家中也有特別之處?
    例:沒有你,你的爸爸會用eMac嗎?你的哥哥會有機會「佔去」你的iBook嗎?

    我也曾想過「沒有我就好了」。要是沒有我,誰來把每晚的飯桌「收拾殘局」,誰來修理那台PC?我的哥哥只會說:為何又是我?

    每個人必然有其特別之處,可能是你沒有留意罷了 :)


    (以上廢話一篇,失禮失禮!)

    回覆刪除
  3. 十分感謝兩位的關懷和支持,感激不盡。

    原本我對這些老問題已放下不少,可能最近煩心的事太多,所以自己又在煩這些老課題罷......其實一兩篇文章是不能表達我心裡的感受和難處的,無論如何,感謝你們的支持。

    Dark兄:
    能擁有一些忠實讀者,那是非常令人感到榮幸的事情哦!

    Mack弟兄:
    您的話怎會是廢話呢?我要道謝也來不及囉!

    說起iBook,這個其實涉及我跟哥哥的一個裂痕......唉。

    回覆刪除
  4. dear, you are valuable in God and among us , your friends!
    love

    回覆刪除
  5. hey, though I dun really know you, and only had a chance to read about you, you have shown through your writings you are a great person, and deep inside, there is a beautiful you.

    never mind the papers that defines who you are commercially, you are defined by the company you keep.

    and what a company you have here!

    those guys and girls who frequent your blog are great people (I am saying this because we are all Mac users).

    never mind being the radical among the sane.

    because you will always be you.

    and someday, your parents will understand.

    meanwhile, be happy, and may god bless you with this belated christmas wish that i have for you.

    回覆刪除
  6. JerryWho兄:

    感謝您的鼓勵,可是不斷努力的結果,還是令我充滿無力感......今日又有令我感到無力的事情發生了......

    辜負您的鼓勵,真是對不起......

    回覆刪除
  7. 藝術是一條既難行,又孤獨又漫長的路。只要努力做好自己認為對的就夠了,價值是來自自己,不需要趕做別人的影子。

    你不能奪去別人的影子,別人也不可能奪去你的影子啊。

    PS:這個blog非常難用,我已經至少註冊了4次,每次忘了密碼回來又撞不中,結果又來來回回重新登記再登記。這裡好像沒有cookie和密碼提示,差矣!

    回覆刪除
  8. 蠍馬兄:

    感謝您的鼓勵,現在我的情況好些了。盼望最近知道的「柳暗花明」真的變成我的轉機。

    關於密碼提示,有啦!在「密碼」那個字的「?」裡,你按下就成了。^_^

    回覆刪除
  9. 這個經歷想起我和我家姐. 一樣是那種好像一生無論點努力也不能拉近的距離. 那種無力感有段不短時間令我很沮喪.
    殘酷一點說. 我也希望自己是湘北高校內的一員. 就算面對著帝王海南/山王. 也可以製造奇蹟. 可惜我不是花道. 沒有那種潛力. 但我會想. 就算一球也好. 我也想親手轟進去.
    這幾年. 我也是本著這種想法過去. 就算只是一點點也好. 我也想進步. 但為的再不是希望拉近什麼樣的距離. 也不是想證明什麼自己存在的價值或給什麼人認同.
    我只想在生命結束前. 擁有實現自己想法的本事. 和那實現的動力.

    回覆刪除
  10. Nagisa兄:
    其實到了現在我已經不會再去比較了。除了根本不能比外,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去比較。道理就跟拿蘋果去跟橙比較一樣,兩個是不同的東西,怎麼去比呢?

    要比較的話,我會拿過去的自己去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