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到動物園扮動物

憶起兒時聽過學者梁燕城博士說過的一個故事,大意如下:

某甲在甲大學唸完歷史學博士學位,可是找不到工作,最後唯有在動物園假扮猴子。雖然辛苦,倒是找到個飯碗,那就沒所謂了。有天某甲在籠子裡逗遊客開心,在樹與樹之間蕩來蕩去,怎料一個不小心掉進隔鄰的老虎籠去!

掉進去後,老虎一步一步向某甲走過來,某甲嚇得滿身冷汗,心想死定了。老虎走到某甲面前,竟然低語道:不用怕!我是某乙,唸乙大學哲學博士的。

也許當年真的不該任性,乖乖地去唸一點興趣也沒有的商科,或是任何容易找工作的科目,就不會落得這樣的場面了?

還是應該去應徵行政司司長辦公室做女傭?就是女傭也有 $12000 月薪啦!

如果荔園還在,不知道會不會請人扮動物?如果會的話,我去。

5 則留言:

  1. 讀藝術係咪真係咁無出路呀?
    我身邊都有好幾位朋友都係主修藝術及相關的課程畢業的,他們現在都發展得唔錯,有兩個更分別係日本及歐洲打出了名堂,薄有名氣添 (而他們也只是卅歲左右,我想他們比你大不了多小)。
    經常自怨哎都係無用,真係時不與我定係你自己的問題呀?查找不足,比啲心機啦。

    回覆刪除
  2. 我們其實身處一個類似 celebrity industry 的行業。多人愛入行,櫈仔卻是有限。紅不起,不等於比人水皮。持紅生驕,將一切歸功於個人努力的,是無知加自我膨脹。

    暫時做陣子猴子,只要志氣不死,應該可能走出動物園的。但外面的世界,馬騮戲還是少不免的啊。

    {{ : )

    (收不到你的貓,煩請 resend)

    回覆刪除
  3. 哎呀,我覺得這年頭,所有行業都係「做馬餾戲咁做」啦~

    讀咗的書唔會消失既,train up左的腦筋思維總還在。我當年的主修課都係渾吉為主,但講真,當年讀得很享受很開心。出來做事後都隱隱為自己唔抵,其他舊同學搵咁多我卻得雞碎咁多,但諗諗下,又覺得唔緊要啦,千金難萬開心呀。同埋,人地搵咁多,亦都並非無代價的,捱到金晴火眼的audit工,就絕對不是我杯茶啦。

    回覆刪除
  4. 如果一直有看我文章的朋友,會曉得我絕不懷疑讀藝術的好處,到了現在仍一樣。只是在香港,遊戲規則是不同的。

    我也不會懷疑唸藝術的人可以有多大成就,只是為什麼我好像那樣糟糕?不夠努力我是承認的,只是我也有其他人沒有的 limitations,我只能以藝術作興趣,飯碗則是另一個 issue 了。

    大概路人甲真的只是路過,所以不知道。倒是路人甲這樣一說,令我記得一個一生只會自怨自艾的朋友。我以前發過誓一定不要像他。所以,我昨晚在發勞騷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在找別的工作,不是路人甲所說那樣無用。

    也認同學子的說法,「櫈仔」真的非常有限。只是我自己也曉得不做一些東西出來,人家永遠不會曉得你多有才幹。所以,雖然有很多限制,我仍在努力創作自己想作的。不然,大家起碼一定不會看到我的文字。

    zuzan 果然跟我合得來,曉得我的感受呢。大概是咱們可以當好朋友的原因吧?遲些再找你喝杯茶聊聊天好嗎?

    回覆刪除
  5. 唸藝術在香港的確有難度~

    加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