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上帝有預備

因為要持續過很省的日子,所以除了食物和日用品外,遊玩用的或者不趕急使用的東西都盡量少買,或者把購買日推遲。不過看起來,上帝好像暗地裡供應了我的需要。

我有一隻 IKEA 買的廉價平底鑊,可是發現想煎一些比較「重型」的食物(例如肉類/雞翼/餃子)時就不大好用了。當然啦,人家一早就說這隻平底鑊只可用來煎蛋,所以一直都想買一隻品質好點的。只是到家品店看到的都不大便宜,怎樣也要一百塊。於是我心想:還是遲些再買好了……

另外,雖然我很喜歡拍照,可是我只有一部古董級的笨重二百萬像素數碼相機。 唉……當年可是「機王」啦!現在的手機都比它強了。但是真的沒有餘錢去買一部,又不想買那些幾百塊的,質素很差,多用兩下就要丟的型號。唯有每次都要問朋友借。如果那部相機是朋友的倒還好,那相機可是朋友一家共同擁有的啦,每次問朋友借都非常不好意思……

一早就想為家裡的大小蘋果增加/更換硬件。因為如果不為他們配置的話,遲些可能找不到了。而當中又以大蘋果 PowerMac G4 的 DVD drive 為先,因為它常常把我的 CD-ROM 都燒壞了。可是常常想:還是找到工作再算吧……

雖然已經很努力學習省錢,每個月總會有些額外的開支,再加上燈油火蠟日常開支,可不是開玩笑的。因為我的修行仍然不足夠,所以每逢月底日子就會比較難過……當然,快些找到做得來的工作就最好。但是這年頭找工作仍然不易,再加上我的學歷和工作經驗,其實很難。真的感到在香港唸一門冷門的科目令人很難找飯碗。就算你不介意應徵底層一些/底收入的工作,人家也會以為你想騎牛搵馬而不給予機會……

早前回到外婆的故居一趟,因為老家需要裝修而暫住那裡的媽媽拿了一隻簇新的平底鑊出來,問我和哥哥:你們有沒有人想要?這隻平底鑊是新的,外婆沒有用過啦!雖然哥哥最近搬家了,可是不會煮食,於是這隻平底鑊就落在急需平底鑊的我手上。

然後一家人圍在一起吃晚飯,哥哥跟我說他最近買了一部新的單鏡反光數碼相機,因為舊的那部小型數碼相機不好用,防手震機能不好,拍出來的照片都矇。於是我打蛇隨棍上,問他介不介意借給我?他說有人用當然最好啦,合用的話就拿去吧,沒有必要他不會取回。真的太好了,他的舊相機可是 prosumer 機種,我問過愛好攝影的朋友,他們的意見都是「這是部好相機」!剛好滿足我那「嫌單鏡反光數碼相機太重;又嫌袋裝數碼相機功能不夠」的麻煩要求。而且那個防手震的問題大概只是個人手感問題,我使用時倒是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我的新工作需要使用相機大量拍照啦!時間真是剛剛好。

又,最近朋友九仔的電腦壞了,買了一部新手提電腦。於是我去撿便宜拿了他的舊 DVD drive 裝在大蘋果上,這樣又省下一點錢了。

因為老家需要裝修,而且根本早就該把自己在那裡的家當搬到自己家中,最近終於狠下心腸(不狠下心腸不行啦!)把擱在老家的東西都搬過來。上月底我在收拾親友以前送給我的賀卡和信件時,竟然找到多年前爸媽送給我的生日利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時那麼「大意」沒有使用,倒是上月底趕著要交的電費就有著落了。

最後想說的是,看來我似乎已經找到新工作了,而且這是我很有興趣的文化研究工作。說起來,這份工作我去年都應徵過一次,只是當時還未正式畢業,老闆沒有接受我的申請。今次應徵時我也只是抱著「不妨再試」的心態申請,真有點「命裡有時終須有」之感。

另外,似乎這份工作不是人人都會喜歡,因為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文化研究很沉悶。而且常常要一個人獨自工作,也會很孤單。老闆三番四次地提醒我這點,也提過已經有幾個人受不了而離開,倒是這樣的工作似乎跟我的性格很合得來。不過,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相關工作,自己的信心其實不高。只是老闆對我的中文寫作能力很滿意,看來還是有勝任的希望吧?希望我能好好的把工作完成,成功渡過試用期就好。

大概上帝一直都有眷顧著我罷?除了以上這些,我也曉得祂還有大大小小的供應。照理我應該深切的感受到上帝是愛我的罷?只是,為什麼我對於「上帝愛我」的觀念只能停留於左腦理性上的認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才可以連右腦都接受這個觀念呢?

6 則留言:

  1. 人知道神有預備,但總會覺得“命運在自家手中”…

    慢慢來,又或者經歷了一些事才會明暸…

    回覆刪除
  2. 雪晴:
    妳誤會了。

    我對於「上帝有預備」深信不疑,即是左右腦都完全接受這個觀念。我不明白的只有「上帝愛我」這一點而已。兩者是不同層次的東西。

    的確,也許再有一些歷練後,想法會再有更新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3. 在理性主義的年代,人們做甚麼都以左腦為依歸,所以種種受苦或不如意的經驗和感受都不會將信徒的信念拖下來。

    來到右腦主導一切的後現代,人喜歡用五官多於用腦。feel不到上帝在每日生活的同在,你縱有更完滿無敵的神學也敵不過「拍」一粒丸仔的真實...

    回覆刪除
  4. ablogaday 弟兄:
    也許因為仍有很多理性上的信念,所以我仍在此。只是也覺得,基督教該是一個情理兼備的信仰,單純靠著理性上的信念不能撐到永遠。

    回覆刪除
  5. 這個當然,世上再沒有一個信仰像基督教那讓情理兼備的了!我們所信的上帝,不正是一個情理兼備的佼佼者嗎?

    上帝的情理兼備沒有矛盾,可是我們麻... 我們愛用情質疑理,或愛用理要情屈服。我們做不到上帝那種情理的和諧,便會覺得this faith doesn't work,將它擱在一旁而跑去追隨世界的一套。

    回覆刪除
  6. 好一段日子沒跟你通訊,還以為你已找到工作, 事忙~~keke~~

    加油呀!我都要努力搵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