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結婚網站與婚紗照

(明知以下文字會得罪不少人,所以事先聲明,如果閱後覺得不爽,請多多包涵好了,不要找我出氣。)

近年非常流行結婚網站。身邊的朋友結婚,不論網站規模大小,總會弄一個才安心。又,這些網站往往又會上載大量結婚照。去年朋友說我以前應承過幫她,只好有點點無奈地接了這份外快來做。(我倒是怎樣也想不起有應承過……)甚或年初時剛剛蜜運的前前度對我說:如果我遲些結婚,記得要幫我做一個結婚網站!真是非常嘔血。

好,就算不提私人瓜葛,看著看著這些網站,老實說,感覺很奄悶。

我其實不反對弄個簡單的結婚網站。利用互聯網發放自己的重要消息,當然很好,而且也會環保,只是我覺得發佈基本資料已很足夠。例如什麼人結婚、婚禮日期地點、極小量婚紗照(十張以下)、婚禮當天的照片(供親友下載用),最多就加上什麼蜜月安排、伴郎伴娘的資料就好。拜託不要加上什麼主題曲、阻著人家同時使用 iTunes 聽歌的吵耳背景音樂、或者大量兩人主角化妝化到不似本尊的婚紗照、又或者是新人的甜蜜故事。當然,這些對於主角來說非常重要,可是對於我來說,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我是新人的好朋友,他們的故事就算不是耳熟能詳,起碼已經略知一二; 如果我是新人的好朋友,他們的婚紗照遲早有得看,不用的我花大量時間慢慢下載。又,雖然拍婚紗照非常重要,我可不明白為什麼拍完一間婚紗公司再去另一間,然後乖乖付上巨款從一大堆拍得非常假完全不似本尊的照片中抽一堆出來,婚禮後就將之往床下底裡塞?好些新人想扮異國新人(例如穿著日本傳統和服),可惜那戲服假到不得了,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一點美感記念價值也沒有。最奇怪的是婚後不久拍照癮又起又多去補拍一次,於是床下底的家當又多一堆。這樣於我來說,真的有點勞民傷財之感。個人認為,拍適量的神態自然婚紗記念照就好。拍這些都是想留個記念罷了,不用一大堆不像史實的 archive 罷??

說到新人甜蜜故事,也不是完全發佈不能,視乎你怎樣「包裝」而定。不是賣花讚花香,我倒很喜歡去年替朋友弄的結婚網站的方式,就是以故事書來表達新人甜蜜故事。就當我只是路過好了,起碼看這個故事的時候,仍然可以當成閱讀某作者的繪本。當然,朋友風趣的文筆也功不可沒啦。

印象中最令我討喜的結婚網網站是一位舊同事的。大概因為新郎是當美術的關係(大概還跟 web 有關),網站設計簡單乾淨,不會令人眼花瞭亂,也不會有不是專業人士建立的網站的技術錯誤。而他們發佈的資料,就是我以上所提及的那麼少:婚禮前連新人照片都好像沒有;婚禮後只有當天的紀錄照片、婚禮基本資料,就是那麼多。雖然好像很少,我卻看得很舒服。

看到這裡的你大概認為我酸葡萄心理作祟罷?當然,我不能預知他朝有幸出嫁時心態會否轉變,現階段我還是認為事情愈簡單愈好。如果我有機會弄自己的結婚網站,大概只有一本小小由我手繪的故事書、和婚禮基本資料就好。至於那些什麼婚紗照或者真實照片,還是留給私人觀賞比較好。

4 則留言:

  1. 英雄所见略同,g多次帮朋友弄这类网站,也希望简简单单,太复杂的就要和主人说对不起了。这篇给了g少少回忆,可能晚些也来一篇对朋友结婚网站、照片之类的感想。

    回覆刪除
  2. G:
    難得沒有人擲臭蛋之餘,還有朋友說「英雄所見略同」,真是感謝!

    回覆刪除
  3. 笑~
    現階段我想,婚禮等事情還是越簡單越好, 光是想想婚宴的場面已覺得好累...
    有無新娘裙是少d lace少d托胸, 而價位又affordable呢?haha

    回覆刪除
  4. zuzan,
    少 lace 少胸托又 affordable 嘛,有!幫你設計又點話?只要不要請我弄結婚網站就好。八卦問下:大日子將近?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