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人生交差點之話不投機半句多

我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女子因緣際會下重遇多年失聯的舊戀人,從前的恩怨情仇已灰飛煙滅,大家能夠做回朋友。這本該是很不錯的事,可是一次聚舊,卻證明了完全不是這回事。

其實他們已不是第一次聚舊了,而今次特別點的是舊戀人的妻子同席。女子無意、也無必要跟舊戀人的妻子比較,只是那位太太坐下後女子便覺得不對勁。因為女子跟太太雖然同為女性,可是完全沒有可以聊的共同話題。當然彼此努力嘗試聊天,結果卻是大家完全「唔啱Channel」!大家都不是對方的那杯茶,女子甚至覺得那位太太有點俗。而舊戀人未知是否因為伴侶就在身邊,心裡的警戒心小了而口無遮攔、語言粗俗,令一向重視禮儀的女子更感如坐針氈。

在此大家不用對號入坐,這只是個小故事而已,我的重點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我的感想是,「話不投機半句多」這句話是真的。另外,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相遇,真像不同的線條的交集。有些可能是平行的,永不會有相交點;有些可能是彎彎曲曲的線條,於是不停有交集的機會;更多的是像兩條直線,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相遇後便漸行漸遠。

如果你有談得來的好朋友,那你該很珍惜與他們的關係。因為縱使今天很合拍、交匯點很多,將來的狀況未必一樣。可是,努力維持良好的關係,絕對可以減少漸行漸遠的機率。

好好珍惜你的老友吧!

2 則留言:

  1. 最初還不是太清楚你的說法,在仔細看過「OS與溝通」一次後,我想妹子姐姐的想法就如電腦世界的橋樑吧。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個道理真的是我從大學時已開始感受到。雖然我身邊有很多人都認為,多與人談話可以證明自己在社會上吃得開,但是就需要以此作為證明呢?
    我身邊的同事,就算一同工作了幾年時間,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興趣不同也就不需特別扮熟,我想這會是我一生人的堅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