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1日

我不是香港人?

一直都有不少人以為我是日本人或外地回流人士。想著想著,也許我真的不屬於這個地方。

印象中,我從很小的時候便已想離開這個城市,想到生活節奏慢一點的地方生活。就算不能在彼方定居,至少體驗一下也好。可惜,基於種種因素,縱使我努力過,我仍沒得到任何留學或長期居留的機會,頂多是長期(十多天)的旅遊,這樣只能領略到極其有限的生活體驗。

我想很多人都不喜歡自己的home town,可是想來想去,好像還是自己的home town最適合自己。例如我有兩位朋友:台北人討厭台北;日本人不願當日本人,在加拿大留學過便當自己是加拿大人。結果呢?台北人現旅居紐約,可是很想家;日本人還是住在東京,只是喜歡香港的日本料理比道地的更多。大概如果我真的移民到別處,又會懷念香港罷?只是我現在非常討厭這個污煙瘴氣的城市!

香港人說話的語氣令人覺得很吵耳,加上說得大聲,那種噪音真是會損害聽覺。香港人的沒禮貌程度也是嚇人的,曾遇上一個把我的雨傘推倒的「死𡃁仔」(用「青年」實在美化了他),他竟向我瞪了瞪眼便揚長而去,一句道歉話也沒有。寫公事e-mail上款下款都沒有,一點也不懂得基本禮儀,甚或用紅色這帶有絕交意味的顏色來寫e-mail給別人。地鐵除了擠,還擠了不少聲如洪鐘,隔三條街也聽得見他說什麼之中年人士。滿街擠滿沒禮貌兼不可一世的祖國同胞暴發戶。香港的小孩像小魔怪,通處走,周圍叫囂,一點紀律性也沒有,又不會讓坐給有需要人士,還洋洋得意自己爭到位子。他們的家長更可怕,不但不懂管教,還滿認為他們的兒女永遠是對的。香港人的語言無味無營養,只懂談論最近的白痴翡翠劇場劇情,不然就堂堂大學畢業生(甚或碩士生)用詞粗俗到不行,每句都有人家母親父親大人的性器官,跟某些階層的大叔有得比。香港人只懂跟風,完全不曉得欣賞自家獨有的文化。香港人沒有閱讀風氣,看的多為營養零分的各大周刊雜誌,好一點也只有流行文學。你稍為研究一下學問,其他人便當你裝有文化裝博學兼「串」。香港人瘋狂要瘦身要豐胸要美白,稍為皮膚黑一點身形胖一點便等同罪人。香港的店鋪選擇愈來愈少,什麼都只有二選一,不是百佳便是惠康;不是無線便是亞視(收費電視台不算)。香港現在已差不多沒街可以逛,有的只有各間格式差不多一樣的「大型」商場……

為什麼我不提香港政府?我想這個大家心照吧! >_<

倒是非常不幸,因為我生於斯長於斯,我也有某些負面港人因子:說話大聲、用詞不夠文雅(雖然不少朋友已說我非常有禮貌,我倒不認同)、希望瘦點和保持皮膚白晢、我也沒有研究什麼知識,現階段只在西方哲學與西洋美術史入門徘徊……唯一比較自豪的,我沒有當電視奴隸,我家是沒有電視機的! ^(++++)^

我的確有想過如果在別的地方定居會怎樣。只是無奈地發現自己已是個完完全全的都市人,習慣於生活上的各種便利,而且稍為有大隻一點的昆蟲入屋都會把我嚇過半死!即是沒有可能住在鄉間了。那麼,有沒有生活步調比較慢的城市呢?我夢想過的東京和台北,聽旅居在那兒的朋友說,似乎都不是真的那麼好,不知道在亞洲還有沒有不錯的城市?美國是我討厭的國家之一,我會決定住那裡都只會為事業上的發展。我也在加拿大長期旅行過,可是那兒又好像太悶了(也許我現在再去會愛上也未知)。忽然想起多年前很想在倫敦留學,相信那兒一定是個很有禮節的地方,只是我發現自己對英國的了解何其膚淺。

想到一個比較簡單的可能性,那兒叫做澳門。

其實要說差,我知道香港已不是最差的城市。也許,在我有機會旅居他方前。可能該嘗試接受香港這醜陋的城市。

7 則留言:

  1. 妹子姐姐,看完你的文章後,很有感觸。數年前我亦到過加國留學一段時間,即將要去與即將回來的心情完全是兩回事,太興奮與太想離開。香港此終是最適合我們的城市,她的可愛與別的不能相提並論。
    請容許我在我的網誌裡貼上你的文章,讓友人們都能領略一下。

    回覆刪除
  2. 去年有幸被公司派去台北工作整整兩個月,至今仍十分懷念;台北總給我一種獨特的、似乎全世界都找不到(包括香港!)的親切感。

    http://www.frostyplace.com/index.php?story_id=2563

    除了交通。香港的交通系統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好(我覺得比新加坡還要好),台北嘛,可能是太多電單車(機車)了,騎著電單車卻像行人般左穿右插、佔用行人路,教我這個真正的行人不太好受。

    澳門嘛,也是太多電單車,所以跟台北一樣充滿電油味。您接受嗎?

    回覆刪除
  3. Alan兄:
    十分感謝您的分享。

    我知道流落異鄉的苦處,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那可以是自我成長的好機會!嗯......也許我有機會旅居他方後便像你一樣想家,可是,人也許是「犯賤」的,一定要試過方可罷休。加上香港人的粗鄙已令妹子忍受不了,每次上街都令妹子希望快點逃回家中。所以......我仍想試試旅居他方的滋味啊!

    Derek兄:
    啊......我不知道你當時去了那麼久!我真的很羡慕你......

    我認同香港的交通的確很方便,看看東京的鐵路圖也知道有多可怕!可是,基於在寫給Alan兄那兒的原因,我仍想旅居台北/東京。

    最近知道美國有個很不錯的藝術村,我也很想申請看看,好讓我體驗一下在別國創作的感受。

    回覆刪除
  4. 你這篇文章我很有同感... 我也常常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香港. 但有時候又覺得它有另一份可愛... 要回去那個自己流學過的地方嗎? 可能對當地也並不真的很了解 ...

    回覆刪除
  5. 人家都說西班牙很適合退休生活, 生活節奏慢, 消費指數也低, 有機會要多加了解. 我們的祖國也有一些不錯的城市, 例如青島, 據說很有歐洲風情. 希望在我退休前, 這些城市都不要變質.

    回覆刪除
  6. 香港可愛之處往往要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才感受得到(因為每天的眼冤事物實在太多),單單是兒時回憶及親朋的氣味,便只此一家。

    當然,感受到其可愛處並不代表可以抵消那厭惡感。可恨是在愛之心切的投訴中,聽見:「咁憎香港咪走0羅!」「你0吾係香港人牙?」「complain ! complain ! complain ! 有建設性嗎?」「經濟最要緊!其他?攪好經濟先啦!」

    ... ... 都係0個句:我們變了種的,遷就一下他們吧。

    {{ : )

    回覆刪除
  7. 妳好, 我是因為mac而來的:)
    看了你的文章
    我很認同其中的論點
    而且我覺得香港人還是有好人的
    就像妳一樣: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