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為什麼要上學?

看到 MSN 上有朋友的 nickname 如下:返咩學呢?識咁多嘢冇用架!!!得個做字!!!(上什麼學?懂這麼多有啥用!還不是要工作!?)

「唔抵得頸」的我還是想回應幾句。

為什麼要上學?在我粗淺的見解,上學的「功能」為兩大類:

  1. 學習基本知識,使人能夠在社會立足、生活、生存 。
  2. 此乃人生的一種修養,那是終身而為的必要事項。而學習的事情跟自己的工作或基本生活圈子沒有必然關係。

政府現今非常鼓勵市民「終身學習」,以維持競爭力。政府的動機不是錯,尤其香港五年轉一轉局勢,終身職這事兒已不復存在。你不懂多些技能,的確很易飯碗不保。可是,如果以此為動機去上學,實在是悲哀到不行。因為根本就不是在自願的情況和愉快地去上學,下班後拖著極其疲累的身軀回校,將自身僅餘的丁點動力都榨乾。

不過,似乎不這樣做,在香港生存不下去。

至於人生修養這部份,印象中香港人是不會留意的。就算到大學選修科目時,都一定會考量「唸這一科畢業,能不能找飯碗?」而像我這種去唸藝術的,除了會被人覺得傻、笨、蠢、甚或太多閒錢外,面對的問題又的確是「唸這一科畢業,能不能找飯碗?」

可是在我這幾年的經驗裡,我學習的除了是藝術的知識外,還學習了不同的思考模式、對事物看法的不同角度、怎樣去欣賞事物、怎樣在社會中看到前人的偉大。這不是很重要的學習嗎?就算我他朝只是做文職或者找到跟藝術不相關的「飯碗」,我這身學回來的東西仍是重要和好用的。

另,這一種學習不一定要付錢到學府才行,自修也是可以的。而在自修的過程中發現有趣的知識,這種滿足感和美非筆墨所能形容。

不能完全否定朋友那句「懂多少知識還是要工作」,因為這是現實。可是我現在領悟到的是:愈多學習,愈發現世界之大;自己之渺小。雖然自己渺小,可是多懂一點,總比什麼也不懂好。 故此更要再學習,這學習是要用終生來達成。

忽然想起我跟這朋友的「決裂」。話說一段時間以前,他不能看懂我寫的文章。(這裡指的是基本理解,不是要懂我有什麼寫作技巧。坦白說,我不覺得我這般文采會有什麼技巧可言……)因為之前已有前科,於是我請他多看點書,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我知道他(只)有中五程度,可是絕對沒有取笑他的意思。我有些只唸到中五的朋友的英文比我還好。閱讀能力也是香港社會競爭力之一呀!連中文都看不懂,很難找工作啦!可是他大發雷霆,還來幾封電郵炮轟我,大意是認為我在挖苦他,當然他又有挖苦我唸書太多之類。自此我都沒有跟他通訊了。

看著他這個 nickname,我仿佛明白一切了。我想,就算勉強再跟他通訊,只會自討沒趣。

4 則留言:

  1. "Education's purpose is to replace an empty mind with an open one."
    Malcolm Forbes (1919 - 1990), in Forbes Magazine

    {{ : )

    回覆刪除
  2. Did you check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des_Yue

    回覆刪除
  3. 因为人笨,所以才需要教育

    回覆刪除
  4. 因為有教育,讓笨的人有了聰明樣。

    但虛有其表又有何用?

    妹子,別沮喪了,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