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7日

林奕華印象

上週三特地到九龍塘Page One參加林奕華先生的新書發佈會。

參加,一半是我非常喜歡林奕華先生的文字;一半……不得不承認是因為有明哥(黃耀明)去當特別嘉賓……能夠近距離地看見一個不一樣的明哥,能夠聽到他談及對香港的看法當然好,只是在此暫不想提及明哥這一筆,我想說的是關於對林奕華先生的印象。

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真是淺陋。最初聽到「林奕華」這個名字大約在97-98年,可是我因為知道他的性傾向,加上對於進念二十面體的高深印象而全盤否定他。心想他只是個「Gay佬」而已, 只會搞些高深到不行的東西,有什麼了不起?每當憶起這段記憶,我都會滿面通紅,羞愧得不得了。

對於林奕華先生改觀,始於他的一個舞台作品「張愛玲,請留言」。那時我不知道為何對於張愛玲產生興趣,剛巧有這個舞台作品推出,於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入場。可是,我又抱著眼界大開的心離場!我完全想不到,一個劇場節目(尤指林奕華先生的多媒體劇場)有這麼多可能性,而他在場刊寫的文章也擴闊了我不少視野。

打後我偶然都會捧場看林奕華先生的舞台作品,而他的著作,除了早期的買不到外,連同他最新出版的「等待香港」系列四本書,我一共有六本。我最喜歡他在《Edward Lam on Love》裡連載的一段,他記錄某天憶念舊戀人、動身尋找、找到卻發現對方已過世的事。當中的情感細膩令我久久不能自己,令我也憶念那個知道那個仍活著卻永別了的他。至於「等待香港」系列,正如林奕華先生本人所說,他是「恨」香港的,我想我「恨」香港也跟他有點相似罷?

在新書簽名會上有幸跟他談了幾句,我還將這個blog的網址寫給他。如果能得到他造訪,甚至能得到他的留言,那將會是可其榮幸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