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說話的藝術

說動聽的話確是一門藝術。我這樣說不是請大家口甜舌滑、口蜜腹劍、埋沒真心話,而是驚訝於說沒有修飾而難聽的話的人有太多。說這樣的話的人,往往心裡沒有惡意,只是話說出口,人家聽起來實在不快矣。

前幾天我在街上看到一位很少見面的朋友,因為不肯定是不是本尊,加上當時身上大包小包的,於是沒有上前打招呼。當晚我在MSN Messenger上向他求證,於是他道:「噢,原來那個『肥妹仔』真是妳呀?」

我立時心裡一沉:「怎麼這樣說人家啦?」無奈這半年真的胖了,唯有接受。基本上被人家說胖我可以接受,沒所謂,的確胖嘛。可是下一句真的令我光火了:「看妳梳了個『掃把頭』,好像葉劉淑儀那樣。」

完蛋了!這樣失禮的話也能說出口?

我相信葉劉淑儀女士這位前高官不會受到很多人歡迎,就算撇除她的政績優秀與否,我敢擔保沒有年輕女性會喜歡她的「掃把頭」!自問在Salon Esprit花了不少錢弄的卷髮一定好看多,起碼跟葉劉淑儀女士南轅北轍,風馬牛不相及!我可是對這個髮型很有信心的。再回想,雖然當時大包小包,也許髮型會有些許亂了,倒是沒有可能像葉劉淑儀女士罷?就算我的髮型有多糟,這個朋友也不必用這個糟透了的例子來比喻我罷?

說來說去,都是想說這句說話真的不中聽。

不要怪我在此嘲笑這位朋友長年沒有女孩青睞,要當「天煞孤星」(這可是他自嘲的稱謂,不是我強加給他的)。說話這樣不得體的男人,女性定會退避三舍。

1 則留言:

  1. 我想這位友人可能不太懂得用詞吧,做人此終不要去得太盡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