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1日

沒動機的讚美

上週末乘地鐵時,很自然地拿起梳妝鏡出來照照看,深怕自己的妝化掉了。此時忽然有一把聲音,說:「姊姊,妳很漂亮呀!」我轉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帶著微笑的患上唐氏綜合症的女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陌生人稱讚漂亮的經驗,我想很多人或多或少總會有罷?我也不例外。可是,大多都是化妝專櫃售貨員、不懷好意的搭訕者、騙錢的「星探」、替你戴高帽的、打你主意的「金魚佬」、頂多是對你有好感,為博你好印象的人。他們總有他們的目的,不論好意惡意,他們都期待著特定的利益才讚美你。單純為著你的特質而讚美的,真是絕無僅有。

可是我相信,這個女孩是真心地讚美我的。

在此不討論我是不是一個漂亮的女子,這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到這個女孩的單純。

這個女孩,我想她該有十一二歲了罷?如果是普通的女孩,勉強可以開始稱為少女了。可是,正正因為她的獨特,她的內心停留在更年幼的心境裡。她不知道什麼叫利害關係,也不知道什麼叫顧慮。她覺得美,覺得快樂,她就說出來。這樣的事情,一般人、尤其是成人是不會做的。應該說不敢做更為恰當。

這個蠻悲哀的。

我感謝這位女孩的讚美,向她由衷地說了句謝謝,也在下車時向她揮手道別。

真的謝謝她,讓我有一天的美麗好心情。

3 則留言:

  1. 從朋友blog中得知此blog,閱後,感覺良好。← 沒有動機的讚美。 :)

    Link了此blog,別見怪!

    回覆刪除
  2. 我一真都有看妹子愛MAC的BLOG。偶爾也會進來看看妹子的心聽。從字裡行間知道妹子很善良,很率直。有時看上去,也好像看到自己的影子。

    回覆刪除
  3. 莘莘學子兄、rayki33兄:
    謝謝你們的讚美,真的很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