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我不甘心

雖然沒有說明,其實,我搭乘的「夢想航空」已經緊急降落了個多月。

雖然主因是公司「轉型」和我加入公司是一個「特別個案」(基本上我不能長期待在公司),可是我的健康重新出狀況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走到這一步,知道自己年紀已經不小,而且健康問題是一塊伴隨自己一生的絆腳石,還是轉做自己一向不喜歡的文職罷?只要有機會在自己有興趣的範疇內的機構(藝術/電影/文化研究)找到工作已是萬幸。基本上現在找工作也是朝著這樣的方向走。

但,這是不是代表我不再喜歡做製作相關的工作呢?不不不!

上週跟(前)同事 I 談到彼此的前途問題,他不停鼓勵我努力練習畫工和努力學習三維動畫,之後要重新入行不是難事。 我相信自己的畫工雖然不夠好,可是努力多一下仍是有進步的空間;雖然三維動畫曾經令我退避三舍,可是我已不再怕了。我同樣地相信,只要遲些修讀相關課程,再下一些苦工練習,這個終有一天同樣難不到我。因為我已經擁有未修 Fine Art 前完全沒有的 art sense 了。

唉……只是,我最大的難題可不是這些啊!

最近因為健康重新出問題,雙手不時會發抖。不要說繪畫了,最糟糕的時候連字也寫不好!這個令我重新憶起大學一、二年級時畫的畫有多醜。那時好像「廢武功」 ——失去繪畫的技能似的,不要說是不擅長的油畫了,就算是以前手到拿來的插畫也畫不成。最近的情況也很類似,就算在自己的筆記本上畫塗鴉,那些線條都是抖的。昨天再努力試試看,發現情況已有好轉,差點感動到想流淚!不過,這個已經差不多等於我不能靠作畫來吃飯了,因為我的 performance 極不穩定……

剛剛在圖書館看到《香港動畫有段古》,不知怎的愈看愈不甘心、愈想流淚。

我愛動畫、也愛製作動畫。只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沒有 ——

天時:如果十年前我有現在的畫工,也許已經有份製作香港某動畫電影了。不過那時在「午飯時間」面試的屈辱,是一個好好的教訓,我一生都會記著。每次想起都提醒自己要更努力一些。

地利:我在這個城市土生土長討生活,可是我的美術風格卻沒有市場。

人和: 我年紀太大了,就算沒有現在的健康問題,體力也跟以往大不如前。何況我是女性,體力的確不及其他男同事。這個(前)女同事 C 也提及過。

無論如何,在「夢想航空」裡學習到很多很多東西,也感謝 C 先生給我的啟蒙(雖然他真正出手的事情不算很多)。我仍有機會製作自家的實驗動畫,這個應該好好感謝上帝才是。

4 則留言:

  1. 我在你的兩個blog裡看了一段小日子了,看見林檎姐姐(不介意我這樣稱呼你吧?)你乘上夢想航空,之後又因健康問題被迫緊急降落...

    我還只是個學生,還未充分感受到現實的無奈,但就算不能以創作為業,也不代表不可以業餘創作吧?就像新海誠般。我也明白香港和日本是很不同的兩個地方,在做動畫方面無論際遇還是市場都不能相比。

    我總覺得現在盡自己能力去做、去試,就算結果是不合意的,將來的自己也不會後悔。

    無論如何,我想你的決定會得到你身邊的人支持,請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也有一段日子有你的憂慮,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怎樣走才對,那時不斷的檢討自己的路.

    健康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請好好的珍惜和保重身體.

    現在人口太多,每個行業的好像競爭都很大(人多自然多競爭).最重要的是,要好好裝備自己.

    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人生就是不能盡如人意。就像我:我沒有野心,只希望勤勤懇懇的做好自己所處的崗位罷!但環境卻逼得我無法這樣,我常問自己:難道想遵從自己想法真的是那麼困難的嗎?難道一定要隨波逐流才是入世之道?可惜的是,最後我們只可無可奈何地回到現實。這就是人生。
    (對不起,在這裡發了些好像沒關係的牢騷...~_~")

    回覆刪除
  4. 感謝各位的留言。我現在的想法是:找到一份可以當得來的工作,足夠糊口就算了。

    祝大家好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