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被)召喚

知道某好友在召喚我。雖然有現身的必要(尤其有東西需要交收),可是,還是不想。

最近生病了委實覺得心靈疲乏,解釋絕對是一項挺累人的事情。只是不說出來對大家又不公平,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

其實沒有生好友的氣,也不是對她的「忠言」有所不滿。只是最後兩次對話的感覺很差:覺得對方不再是自己的盟友,然後還要被迫到牆角。

我所指的「盟友」,又或是「常常站在你一方的朋友」,不是指盲目地認同自己所有觀點的朋友,而是雖然不認同自己做的某些事情,仍然會站在自己身邊當同行者的。

很難說明當中微妙的分別。如果用比喻的話,大約會是:某朋友跟家人大吵一頓然後離家出走(錯在朋友)然後求助於我,我會先收留他,給他吃的喝的,待他安靜下來再跟他談道理。而不是他站在我家大門口,我就大罵他的不是,然後夾着他到他的家要求他向家人認錯。

雖然做法不同,可是我的觀點仍是一樣的:錯在我的朋友。只是我選擇那樣的做法,原因在於朋友當刻最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安靜的地方。我應該在合適的時候給予合適的東西,而不是急於一時立刻要求朋友面對真相。

就是這樣子。

大概好友當時太心焦,所以用了第二個方法……我仍深深相信,好友是很樂意當我的盟友的,只是彼此的做法不同……

還是醫生曉得我的心事。前陣子告訴醫生,舊病復發後都不敢找朋友了。醫生體諒道:當然嚕,你的自信心都失去大半了,再見到某些朋友,他們又再抽走妳好些自信心,到時候什麼自信都沒了,不行啦。妳要保重。

所以,生病至今只跟很少朋友作有限度聯絡……

既然好友是很樂意接受忠言的,或者我也應該說出一些心底話。其實我覺得好友這幾個月情緒不是很穩定,好像很煩躁的樣子。很多令她抓狂的事情,在我的眼中,其實都不是那樣糟糕。只是依我的原則,如果對方認為這個令她不開心,那就是不太好的事,所以一直都處於尊重的態度。

其實……怕她又再煩躁,我又怕碰一鼻子灰,心裡的能源又枯竭……所以還是想隱身,跟朋友們保持較遠的距離多一陣子……

算是表達了心中的想法了罷?呼……好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