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啟德機場與我

一談起香港啟德機場,我想大部份朋友總會想到送機接機的事宜。如果想得再遠一些就是香港昔日的移民潮罷?畢竟當時不知有多多少少的人在此經歷生離死別。可是於我最深的印象,卻是機場內的員工飯堂。

因為舅父在移民外國前在民航處工作,所以因利乘便,有一段時間差不多每次家族晚飯都在機場員工飯堂搞定。即是什麼做冬呀、外婆外公生日呀、做節呀,都在這裡過。只差忘了團年飯是不是在這裡吃?

在一個員工飯堂為外婆外公慶生,我總覺得不夠莊重。長輩生日可是很重要的,而且舅父絕對能夠負擔更好的餐館。可是,因為機場員工飯堂價格相宜,而且味道還不賴,況且,決定在哪吃飯絕不是我等晚輩能作主的,所以當時也沒有什麼意見了。

雖說是「飯堂」,其實這裡有一個比較像貴賓房的房間,每次吃飯總會走到那裡。印象中機場員工飯堂的食物分量相當足夠,而且,真的,味道還不賴。現在還記得一味炒雞柳的味道,那已是我孩提時吃過的菜式了。每次到機場員工飯堂吃飯,能夠看到穿制服的員工們(有機師嗎?倒忘了)進進出出也是大異其趣。

一年進出多次機場,因為有著我這樣的原因的,恐怕不多罷?至於有沒有「生離死別」?倒是有的。家族中多位長輩都移民去了,當然包括舅父。只是,好像跟所有人的關係不深的我,當時倒沒什麼離愁別緒。順帶一提,大家在舅父臨上機前的一餐也是在機場員工飯堂吃的。

現在每次乘車經過清拆中的啟德機場,我都會憶起在那裡吃飯的情景。

(這是為一個工作坊而寫的「功課」,順便張貼在此。)

4 則留言:

  1. 最近每天返工都會經過舊機場, 看見那裡一大片空地, 真不知道將來會變成甚麼樣子. 如果是一個大公園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在台灣念書時,都是在啟德機場進進出出。

    當時頗喜歡那種真正的離情別愁的情緒,傷感得來也不會太難過。

    現在新的機場雖然大了,闊落了,可是,也有一種疏離感,疏離得讓人不想去送機。

    我們的生命猶如啟德機場,當個人空間變大了,我們可能不會想到或感受到別人的困難或煩惱,
    只想到自己不斷的要求有更多的空間,但心靈的空間卻一樣如常的狹小,

    啟德,伴隨著我的成長,是永遠的憶念。

    回覆刪除
  3. 在工作坊裡,有好些是少年人,也有「啟德像是謎一樣的地方,因為從未去過」的感想。看來,自己的確已有些年紀了......

    Johnny,我倒想啟德用地可以變成一個藝術村呢!又近牛棚,又近我家!哈哈!

    鬚哥,我很認同你的看法。新機場的確很漂亮,可是不夠人情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