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吉卜賽人

曾經看過一位作者的文字,她大概說:如果常常漂泊不定,最好家當就只有一個大行李箱,這樣就比較瀟洒沒煩惱。一早都覺得她的話是對的,只是覺得對於愛物的我來說很為難。大概我早就該有她的覺悟,把自己的家當變得愈少愈好,方便自己漂泊。

一心以為可以暫時安定下來。既然生病了,就專心安頓好剩餘的家當然後用心創作。怎料星期日的一通電話把所有都推翻了:業主致電來通知要收回物業給她的爸爸住。不過我、家人和他都全不相信,大家都認為她大抵嫌租給我的租金太少,想早些收回再用更高的價錢出租。

這個真是超級麻煩的事情!只租了十四個月業主就要收回物業,雖然在合約上她有權這樣做,只是人情上說不過去。我從未欠過租,交租又永遠準時,又愛惜租來的房子,也算是個好租客罷?另外,怎麼說我都付了佣金呀!還用了一大筆錢搬過來,又要辦非常多手續。如果每個業主都這樣耍租客的話,怎麼說得通?

就算不提這一筆,要再找合適的房子;把東西重新裝箱;花錢再搬家;到新家後再安頓;少不免要放棄/添置若干家具(甚或電器)來配合新居,一想到這裡就要暈倒。

原本早前困擾甚深的失眠問題已經消失,可是因為這件事又令我重新要跟安眠藥當盟友。

感謝他知道消息後為我想辦法,雖然不一定有用,不過真的感謝他的支持。他說:妳就當自己是流浪的旅人吧!這個我早就知道,人生在世匆匆幾十年不過是旅程,永恆的家在天國。只是除了 2004 年秋季外,從未有過這樣強烈的感受。

也感謝不少朋友的關心問候,大家看到我的 MSN nickname 後都紛紛問我發生何事。當中也有給予意見的,在此說一聲謝謝。昨晚老朋友 J 說:妳好像個吉卜賽人。對!為什麼我不曾想到呢?我的確是一個吉卜賽人,一生以來身心都在流浪。

原來之前盼望的平靜與安穩是不存在的,大概我早就應該有當吉卜賽人的覺悟。 今次再搬家,也許須要再捨棄更多的東西,好讓我繼續流浪下去。

2008年8月19日

(被)召喚

知道某好友在召喚我。雖然有現身的必要(尤其有東西需要交收),可是,還是不想。

最近生病了委實覺得心靈疲乏,解釋絕對是一項挺累人的事情。只是不說出來對大家又不公平,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

其實沒有生好友的氣,也不是對她的「忠言」有所不滿。只是最後兩次對話的感覺很差:覺得對方不再是自己的盟友,然後還要被迫到牆角。

我所指的「盟友」,又或是「常常站在你一方的朋友」,不是指盲目地認同自己所有觀點的朋友,而是雖然不認同自己做的某些事情,仍然會站在自己身邊當同行者的。

很難說明當中微妙的分別。如果用比喻的話,大約會是:某朋友跟家人大吵一頓然後離家出走(錯在朋友)然後求助於我,我會先收留他,給他吃的喝的,待他安靜下來再跟他談道理。而不是他站在我家大門口,我就大罵他的不是,然後夾着他到他的家要求他向家人認錯。

雖然做法不同,可是我的觀點仍是一樣的:錯在我的朋友。只是我選擇那樣的做法,原因在於朋友當刻最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安靜的地方。我應該在合適的時候給予合適的東西,而不是急於一時立刻要求朋友面對真相。

就是這樣子。

大概好友當時太心焦,所以用了第二個方法……我仍深深相信,好友是很樂意當我的盟友的,只是彼此的做法不同……

還是醫生曉得我的心事。前陣子告訴醫生,舊病復發後都不敢找朋友了。醫生體諒道:當然嚕,你的自信心都失去大半了,再見到某些朋友,他們又再抽走妳好些自信心,到時候什麼自信都沒了,不行啦。妳要保重。

所以,生病至今只跟很少朋友作有限度聯絡……

既然好友是很樂意接受忠言的,或者我也應該說出一些心底話。其實我覺得好友這幾個月情緒不是很穩定,好像很煩躁的樣子。很多令她抓狂的事情,在我的眼中,其實都不是那樣糟糕。只是依我的原則,如果對方認為這個令她不開心,那就是不太好的事,所以一直都處於尊重的態度。

其實……怕她又再煩躁,我又怕碰一鼻子灰,心裡的能源又枯竭……所以還是想隱身,跟朋友們保持較遠的距離多一陣子……

算是表達了心中的想法了罷?呼……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