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結婚?跟我有關嗎?

剛剛聽到某年紀比我小的舊同事計畫明年結婚的消息。(不過公司情況轉壞,或許會延後云云。)

其實這兩年已經有不少朋友已經「爬頭」,年紀比我輕又已進入婚姻階段;又,近年參加過的婚禮也不算少;而且今年秋季我也要到美國當最好的朋友 S 的伴娘。每到這時候,我都會問自己:我這幾十年究竟在做什麼呢?

在我原本的觀點裡,「結婚」跟「找到人生的同行者」是劃上等號的。即是,當我跟其他人說「我希望有婚姻生活」時,意思其實是「我希望有同行者願意跟我走過餘生」。只是因為自己不接納同居,所以「結婚」也是必然的階段。

不過這個觀念也漸漸的變了,「結婚」跟「找到人生的同行者」之間的等號也開始被我拿走了。現在一想到「結婚」這詞兒,看到的畫面總是:結婚/婚後的生活要用很多很多錢,延伸的畫面就是兩夫婦的收入都要很穩定。雖不至要大魚大肉,只是一句老話「貧賤夫妻百事哀」大概是至理名言。我可不想要靠人養,然後……(要家人養雖然也很難受,不過總會好一點點……當然,這個理所當然的也不能長久。)

大概,像我這樣沒有健康,又因為健康有問題而不能長久工作的人,沒有資格想這個罷?又大概,如果有天奇蹟出現,我可以變回跟常人一樣,才有資格跟人談這檔事罷?

其實有人說樂意當我人生的同行者,已經要偷笑自己很幸運了。或許那個人會想跟我結婚也說不定?只是在我眼中,結婚,就像南極上某個冰山一樣湮遠。

或者,我來不及等到有人說想跟我結婚,我已經息勞歸主。誰知道?

又或者,如果我息勞歸主時仍未結婚,大概應該少一個人為我難過罷?聽起來好像蠻不錯的樣子。

(那麼,為什麼我仍想結婚?仍有這樣的幻想,真的好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