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下品兼沒教養的女觀眾

因為有「頭文字D」的電影贈券,於是上星期日跟朋友到尖沙咀的海運戲院去看。心想這也算是中上級的戲院罷,可是仍被我遇上如斯下品的女觀眾!

我想在戲院內要關掉手機/將它改為震機,使之不會響起來影響別的觀眾,這該是眾人皆曉的道理,只是同時有很多人都忘了做。因為我曾在不同的劇院做了一段長時間的前線工作——帶位員,所以對於觀眾應該遵守的規則,我是很堅持的。我明白戲院跟劇院不同,我的門檻需要無奈地降低不少,所以看戲途中,如果有人的手機響起,那人立刻把它關掉,這個是我可以忍受的極限。雖然我當了不短時間的帶位員,我見識過不少沒禮貌、野蠻的觀眾(當中有好些是外國人);不守規則的看粵劇的大叔大嬸也很多,只是,像我以下提及的下品女觀眾,我真的第一次見識。

這位女子跟她的男性友人坐下後,男性友人關掉手機,同時也提醒她要關掉。可是她不滿地說:「我不能關掉手機啦!」我一聽到這樣的說話便心知不妙,一定不能關掉的手機,潛台詞就是「手機一定會在放映途中響起!」這個是我最最討厭的事。果然,在精彩的飛車場面當中,這個臭手機響起來了!當然這女子不但不關掉,還大刺刺地談起話來……坐在她身邊的所有觀眾都不耐煩,直到她談了數分鐘(!)後我實在忍受不了,說了一句:「小姐,請妳到出面談!」此女子才「被迫」結束談話。同時我聽到她的男性友人小聲地說她早該把手機關掉……

大家一定以為她會把手機一起關掉吧?當然不!她的手機還多響了一次,不過她這次不敢談話了,只把它按停。另外,我留意到她把自己的左腳撐在前面的椅背,即是看起來跟在大排檔把一條腿豎起來的大叔無異。到了這裡還不是「戲玉」,戲玉在於散場時。她向我臭罵一句:「不如告差佬吖!八婆。」才揚長而去。

哇塞!現在的人做錯了還要臭罵人,這個是怎樣的社會?明明聽說過香港人的質素很高,在大遊行非常遵守秩序。為什麼我看到的卻是兩回事?現在的香港人之水準如此低下,教我怎能在此住下去?唉……

2005年6月26日

人生交差點之話不投機半句多

我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女子因緣際會下重遇多年失聯的舊戀人,從前的恩怨情仇已灰飛煙滅,大家能夠做回朋友。這本該是很不錯的事,可是一次聚舊,卻證明了完全不是這回事。

其實他們已不是第一次聚舊了,而今次特別點的是舊戀人的妻子同席。女子無意、也無必要跟舊戀人的妻子比較,只是那位太太坐下後女子便覺得不對勁。因為女子跟太太雖然同為女性,可是完全沒有可以聊的共同話題。當然彼此努力嘗試聊天,結果卻是大家完全「唔啱Channel」!大家都不是對方的那杯茶,女子甚至覺得那位太太有點俗。而舊戀人未知是否因為伴侶就在身邊,心裡的警戒心小了而口無遮攔、語言粗俗,令一向重視禮儀的女子更感如坐針氈。

在此大家不用對號入坐,這只是個小故事而已,我的重點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我的感想是,「話不投機半句多」這句話是真的。另外,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相遇,真像不同的線條的交集。有些可能是平行的,永不會有相交點;有些可能是彎彎曲曲的線條,於是不停有交集的機會;更多的是像兩條直線,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相遇後便漸行漸遠。

如果你有談得來的好朋友,那你該很珍惜與他們的關係。因為縱使今天很合拍、交匯點很多,將來的狀況未必一樣。可是,努力維持良好的關係,絕對可以減少漸行漸遠的機率。

好好珍惜你的老友吧!

2005年6月21日

我不是香港人?

一直都有不少人以為我是日本人或外地回流人士。想著想著,也許我真的不屬於這個地方。

印象中,我從很小的時候便已想離開這個城市,想到生活節奏慢一點的地方生活。就算不能在彼方定居,至少體驗一下也好。可惜,基於種種因素,縱使我努力過,我仍沒得到任何留學或長期居留的機會,頂多是長期(十多天)的旅遊,這樣只能領略到極其有限的生活體驗。

我想很多人都不喜歡自己的home town,可是想來想去,好像還是自己的home town最適合自己。例如我有兩位朋友:台北人討厭台北;日本人不願當日本人,在加拿大留學過便當自己是加拿大人。結果呢?台北人現旅居紐約,可是很想家;日本人還是住在東京,只是喜歡香港的日本料理比道地的更多。大概如果我真的移民到別處,又會懷念香港罷?只是我現在非常討厭這個污煙瘴氣的城市!

香港人說話的語氣令人覺得很吵耳,加上說得大聲,那種噪音真是會損害聽覺。香港人的沒禮貌程度也是嚇人的,曾遇上一個把我的雨傘推倒的「死𡃁仔」(用「青年」實在美化了他),他竟向我瞪了瞪眼便揚長而去,一句道歉話也沒有。寫公事e-mail上款下款都沒有,一點也不懂得基本禮儀,甚或用紅色這帶有絕交意味的顏色來寫e-mail給別人。地鐵除了擠,還擠了不少聲如洪鐘,隔三條街也聽得見他說什麼之中年人士。滿街擠滿沒禮貌兼不可一世的祖國同胞暴發戶。香港的小孩像小魔怪,通處走,周圍叫囂,一點紀律性也沒有,又不會讓坐給有需要人士,還洋洋得意自己爭到位子。他們的家長更可怕,不但不懂管教,還滿認為他們的兒女永遠是對的。香港人的語言無味無營養,只懂談論最近的白痴翡翠劇場劇情,不然就堂堂大學畢業生(甚或碩士生)用詞粗俗到不行,每句都有人家母親父親大人的性器官,跟某些階層的大叔有得比。香港人只懂跟風,完全不曉得欣賞自家獨有的文化。香港人沒有閱讀風氣,看的多為營養零分的各大周刊雜誌,好一點也只有流行文學。你稍為研究一下學問,其他人便當你裝有文化裝博學兼「串」。香港人瘋狂要瘦身要豐胸要美白,稍為皮膚黑一點身形胖一點便等同罪人。香港的店鋪選擇愈來愈少,什麼都只有二選一,不是百佳便是惠康;不是無線便是亞視(收費電視台不算)。香港現在已差不多沒街可以逛,有的只有各間格式差不多一樣的「大型」商場……

為什麼我不提香港政府?我想這個大家心照吧! >_<

倒是非常不幸,因為我生於斯長於斯,我也有某些負面港人因子:說話大聲、用詞不夠文雅(雖然不少朋友已說我非常有禮貌,我倒不認同)、希望瘦點和保持皮膚白晢、我也沒有研究什麼知識,現階段只在西方哲學與西洋美術史入門徘徊……唯一比較自豪的,我沒有當電視奴隸,我家是沒有電視機的! ^(++++)^

我的確有想過如果在別的地方定居會怎樣。只是無奈地發現自己已是個完完全全的都市人,習慣於生活上的各種便利,而且稍為有大隻一點的昆蟲入屋都會把我嚇過半死!即是沒有可能住在鄉間了。那麼,有沒有生活步調比較慢的城市呢?我夢想過的東京和台北,聽旅居在那兒的朋友說,似乎都不是真的那麼好,不知道在亞洲還有沒有不錯的城市?美國是我討厭的國家之一,我會決定住那裡都只會為事業上的發展。我也在加拿大長期旅行過,可是那兒又好像太悶了(也許我現在再去會愛上也未知)。忽然想起多年前很想在倫敦留學,相信那兒一定是個很有禮節的地方,只是我發現自己對英國的了解何其膚淺。

想到一個比較簡單的可能性,那兒叫做澳門。

其實要說差,我知道香港已不是最差的城市。也許,在我有機會旅居他方前。可能該嘗試接受香港這醜陋的城市。

2005年6月18日

爆笑到不行的下妻物語

因為主角桃子(深田恭子飾)的Lolita look,令我在香港國際電影節訂票時對「下妻物語」保持觀望態度。可是有兩個朋友也推介這部電影,於是我請了朋友在星期一到新開張的戲院看過究竟。在此先節錄第七屆台北電影節的介紹:
滿心嚮往生於法國洛可可時代的美少女桃子,無奈地生活在下妻這個小地方。一個夏日午後,她意外地結識了飆車幫派惡女イチゴ,並成為莫逆之交……改編自嶽本野ばら的小說,漫畫式的敘事手法令人莞爾,而迷人的攝影風格,更為本片增添浪漫童話色彩。女主角深田恭子與土屋アンナ的精彩對手戲演出,讓兩人分別獲得最佳女主角及新人獎的肯定,亦被日本電影旬報選為去年十大佳片之一。
看罷,只有一個字的感想:讚!

裡面的日式爆笑表現手法令我和朋友哈哈大笑,到達「拍檯拍椅」的地步。雖然漫畫感很強(不要誤會,絕不是無線翡翠劇場的那些白痴到不行的漫畫表現手法!);雖然拍得絕不寫實,我就 是愛這種感覺!兩位主角「忠於自己」的生活態度,也令自己激賞。當然我不認同她們騙錢買華服與當惡女,只是她們的那種肯定自己的自信心,正正是我沒有的……

這套電影令我發現一些事情:

桃子無心插柳地找到自己喜歡、理想的工作,令我醒起最近將要洽談的案子,正正是我唸中學時很想做的工作!雖然今次的案子是那種工作的變奏,其實也大同小異啦。我想我真的要努力,使洽談成功才對!每想到這裡我都很興奮∼

另外,其實Lolita look也可以好看,只是香港女孩那種不倫不類、溫溫吞吞的才可怕。正如我的朋友說:一身Lolita娃娃衣裳,卻銜著一根煙……真是要多糟有多糟!另外香港人看到的多為Gothic Lolita,即是那些把眼框塗得黑黑、穿著只有黑白色Lolita裙子那種(希望沒寫錯,因為沒有多大研究,煩請指正,謝謝!),那種才恐怖。正統的 Lolita fashion可以很多樣化,而且漂亮。呃……如果自己不是已這般年紀,真想試試穿成這樣的滋味呢…… ^_^;;;

坦白說,自己也用不著害羞嘛,嘿嘿∼好歹我也是堂堂香港第一代Cosplayer!當年穿成「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的零波レイ般在旺角逛街也不怕了,想穿特別一點的衣服,怕什麼?只是真的老了,穿成個娃娃般真的不適合……嗯……我最想穿的其實是……

ゆかた!!

這種夏天穿的和服,我一直都很喜歡。而且收藏了兩套!現在是時候鼓起勇氣穿出來看看了!(其實以前也穿過兩次啦……)總之自己快樂就可以了吧,反正我又沒有影響別人耶。套句「秋天的童話」裡船頭尺的名句:「自己happy咪得囉!」還是決定遲些託朋友替我買那套最近看上的好了。如果有天你看到一個穿著ゆかた的女子在街上走,也許那個會是我呢∼

2005年6月12日

糟透了的星期五

每逢星期五都是我最忙的日子,因為有一份固定的稿件總是在星期五截稿。明明剛剛的星期五不是黑色星期五,不知道為什麼那麼當黑。

平日總不見電話會響,昨天最忙的時候就不停有電話找我。平日客戶都消失掉,昨天就老找我的麻煩!我計算過,同期合作中的客戶都在昨天找上門。有一位還在我的死線前半小時找我,還說我交帶有問題!明明是他們的問題啦…...令我著急得粗聲粗氣。可是,這樣的服務態度不及格的,我很不開心。

到了半夜,編輯告訴我稿件的水準一直都不夠,我真的很沮喪。這單案子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做,可是跟編輯喜歡的idea總有多少出入。總覺得不論自己多努力仍不能滿足編輯的要求,究竟是編輯的要求過高、大家真的合不來、還是我真的那麼糟?另外有好些客戶,你給他們漂亮、觀感良好的東西,他們總是不懂欣賞,他們只要老套的。面對這一類客戶我也深感無奈。難道「顧客永遠是對的」是個永恆不變的真理!?當然我可以完全依照客戶的要求辦事,一丁點自己的意見也不加進去。只是,這樣埋沒良心的事情,我不想幹!也幹不來……因為我不想當個完全跟指示工作的「工人」,甚至是「機械人」!我可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倒是,純粹使用勞力的工作我又應付不來,那麼,我可以怎麼辦?人一定要吃飯的,不工作那來有錢吃飯?

我真的很沮喪,什麼信心也沒了……還是死掉好一點?